新浪旅游

细品南锣鼓巷 在老北京胡同里遛弯

新浪旅游

关注

图/文:AERO4400  微博@AERO4400  

周末来了,休息之余去南锣鼓巷走走转转吧,虽然周末游人偏多,走到与主路垂直的小胡同内还是可以找到老北京四合院人生活的幽静的,游览同时,尽量不要打扰人家的幽静才好。

南锣鼓巷是一条比较古老的胡同,改建之后,沿街有很多艺术小店、咖啡馆和餐厅,已经成为京城的一大景点。随之而来的负效应就是无穷无尽的人和商业化实足的街道。就连地铁站也有南锣鼓巷站,下车从北门出去便是这条老街。

爱拍照的朋友一定会钻进与南锣鼓巷垂直的五六条小巷中,远离人群,体验真正的老北京胡同生活。在这些小巷上也同样有一些艺术品小店或咖啡馆,但游人通常喜欢聚集在主街游览,所以这里比较清静,店内的人也并不多。深入到巷子中,你可以拍拍老旧的木门,有时代感的报箱邮筒,古老的四合院和破旧的自行车。

南锣鼓巷主街上,有家叫做创意无限的小店,是巷中难得几家让游人随便拍照的店面。店内纯手工制作的艺术品充满老北京气息,各种形象,各种生动,难怪你可以随便拍照,因为没有人能仿造得了。你们随便看随便拍,老板和气的和大家聊天,这么NB的店,真心不用担心生意的。

南锣鼓巷里面有好多好多好多家小店,小店装饰都很有特色,值得闲逛着拍拍照。

很多小店都有很多我觊觎已久的街边小食品,不管它干不干净,反正偶在外面吃不到。

南锣鼓巷的白天是走到深巷体验四合院老北京风情的好选择,到了晚上,只有南锣鼓巷一条大街比较通亮,虽然依然熙熙攘攘,却少了白天的嘈杂。饭后主街上漫步,拍拍各家店面有特色的灯光不错。

再介绍几家南锣鼓巷上的餐厅。

菊儿人家

位于南锣鼓巷的菊儿人家(地址:北京东城区小菊儿胡同63号)是胡同里一家很有名的小饭馆,从南锣鼓巷主街要走进小菊儿胡同才能到达。他家最初的店面只有一个小门脸,后来又扩充了两个店面,但我们还是喜欢坐在最原始的店面内,感觉吃到的是最正宗的口味。无论哪家店面,店内的装修都非常简单,但收拾得整洁干净,卫生条件很好。

店内的服务员是几个热情的阿姨,他们会帮助你推荐一些好吃的,即使你只是点上一个甜品,他们也并不介意。

双皮奶中红豆双皮奶嘴为可口,虽然比原味的双皮奶略甜,但掺杂红豆味道更佳。菊香奶也是他家最有名的特色,味道也不错。如果你不是很饿,你可以直选择要份双皮奶。如果想要吃正餐则推荐鲁肉饭和老北京炸酱面等特色菜。餐厅附近没有方便的停车地点,建议去用餐或游览南锣鼓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脑子加工厂

脑子加工厂位于菊儿人家对面(地址:南锣鼓巷“小”菊儿胡同81号),从南锣鼓巷主街要走进小菊儿胡同才能到达。餐厅外墙做成了铜臭色的大铁门,上面用鲜红的字样写着脑子加工厂,一看这门面就知道这家餐厅以个性取胜。

餐厅内部装饰像是一个现代的小酒吧,虽然不吵闹,但灯光比较昏暗,给人有点忧郁的氛围。餐厅墙壁上有不少个性化有趣的装饰,你都可以仔细看看,也可以拍照留念。

开始以为这家餐厅每个菜式都做成脑子的形状,就像那个所有菜都做成马桶形状的餐厅一样。看了菜单才知道,在这里是真的要吃猪脑子。点菜必须一次点三份,可以选不同口味的三份脑子,或者两份脑子+一份豆腐。其中招牌烤脑花味道最好。猪脑真是第一次吃,没想到口感还不错,香嫩可口,只是吃多了有点腻。脑花或豆腐下面还配有一些豆芽和藕片,配合着酱料吃味道很不错,还可以缓解脑花的油腻。这里还有烤串可以点,但是需要至少点20串,如果人少就吃不了那么多了。

他家有一种饮料是拿骷髅头形状的杯子盛的,纯粹冲着杯子点了这饮料,味道没什么特别,有些像加了点味道的雪碧。

南锣人家

南锣人家是南锣鼓巷主街上的一家很大的店面,位于景阳胡同和南锣鼓巷交界处。南锣人家门口的牌楼和灯笼既现代又古朴,这种矛盾的搭配让人想进去一探究竟。原来南锣人家是一家集各种小吃于一处的综合性小吃店,仿佛将王府井大街的小吃都集合在一个屋子里面一样。

南锣人家面积很大,顶棚挂有不少红色灯笼,灯光偏暖,给人舒适的感觉。但是,由于南锣人家正门在南锣鼓巷之上,这里的游人非常非常的多,如果你想在这里用餐一定需要排队和体验各种拥挤。

店内琳琅满目的小食品摊位,让人不觉各种流口水。焦圈、卤煮、爆肚和炒肝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北京小吃,一米左右长的大肉串也非常地吸引人,还有排列整齐的一大桌子的北冰洋汽水,真希望赶着游人少的时候慢慢品尝。点完餐后,你可以在各处领取后到里面的餐厅用餐,虽然干净整齐,但依然人满为患

--------------------------------------------------------------------------------

AERO4400

自由撰稿人,旅行作家,新浪旅游签约摄影师。

长期生活在美国,深度自助游达人。自驾四万公里,游遍美国每个角落;40天自驾露营环游澳大利亚;11天自驾环岛台湾;探险巴西秘鲁,徒步亚马逊森林;15天深入印度,参加盛大婚礼;一个月川藏线、阿里大北线,稻城亚丁徒步,转山冈仁波齐;四天半敦煌戈壁徒步120公里。

接受多家报刊杂志约稿和电台采访,作品散见《环球时报》、《汽车自驾游》、《中国摄影家》和《中国环球地理》发表过文章和照片。

希望用最朴实的语言记录旅行点滴,用最真实的经历感染读者,用最美丽的景色震撼心灵。我的旅行仍在继续,我的精彩希望与你分享。

新浪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aero4400

新浪微博账号:AERO4400

微信公众号:AERO4400游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