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无锡水弄堂 小桥流水人家

新浪旅游

关注

江苏无锡,素有“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之美誉。

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无锡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城市旅游口号:“无锡,充满温情和水”。这水,除了拥有四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便是老祖宗留下的千年古运河,学名称作“京杭大运河”,因为其起点位于北京的通州,终点在江南的杭州划上句号。

江南平原,河湖交叉,水就是大地的灵魂。据史料记载,早在3200多年前,泰伯奔吴定居梅里(今无锡梅村),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内开凿了中国最古老的运河——伯渎港,后吴王夫差再度开凿了无锡古运河,至隋、元时期,伯渎港、无锡古运河与京杭大运河连通,成为贯通中国南北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杭大运河穿越无锡城而过,最繁华的地段当属无锡南长街清名桥街区,这里集寺、塔、河、街、窑、宅、坊、弄、馆等众多人文景观于一体,涵盖了江南民俗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水弄堂文化、古建景观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形态。

清名桥街区有四条街和三座桥组成。四条条街分别为南长街、南下塘街、大窑路街和伯渎港街,三座桥则分别为清名桥、大公桥和伯渎港桥。其中以清名桥的历史最悠久。它始建于16世纪晚些时候的明万历年间,由无锡“寄畅园”的主人秦燿的两个儿子捐资建造的,因兄弟俩的大名分别是太清、太宁,因此各取一字叫做“清宁桥”。这座石桥在清康熙八年(1666年),由无锡县令吴兴祚重建。到了道光年间,因讳道光皇帝的名字改名为清名桥,也有人称它为“清明桥”。

2014年6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全长1794公里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江南运河无锡城区段和清名桥街区也成功当选为其子项目。

也许没人知道,这古运河的第一滴水从何而来;但你可能知道,寻常的江南,人家尽枕河。唐代诗人杜荀鹤也许并不出名,但他的一首古诗,却是描绘江南水乡最贴切的:

君到姑苏见,

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

水港小桥多。

历史上有个误传,许多人都一位京杭大运河是因为隋炀帝要下江南而开挖的。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江南一带的就开挖河段,用来运兵,当时的河流称之为“鸿沟”。隋朝在一统天下后,把这些河段贯通起来,于是才有了完整版的京杭大运河。此时的运河已经不再局限于军事目的,而是承担起南来北往的水上运输之重任,京杭大运河带动了运河两岸城镇的兴旺发达。位于京杭大运河尾端的江苏无锡,便是这条千年运河变迁的缩影。

几乎在京杭古运河的全程中,仅有无锡段的河流是穿城而过,无锡境内约四十多公里的长的古运河,将现今的无锡这座城市东西两边划分开来。而在明清时期,无锡的城墙,也是依在古运河的岸边修葺。因为当时城市的规模小,运河,也就成为古无锡城的护城河。

当时的无锡,东南西北各开四座城门,出了城门便是运河,一些古运河的支流,通过城门流进市区,居民大都沿着这些小河的两岸定居,人们出行的工具,便是咿呀作响的摇撸小船。“江南水弄堂”的格局,大体在那个时代形成了。

在无锡游览古运河,起点位于老北门外“黄埠墩”,终点便是古运河清名桥景区,全长约6公里。“江南水弄堂”,最为典型的地方,便是无锡清名桥古运河历史街区。

清名古运河历史街区,也是现今保留着的无锡古运河水乡文化特色的地方。运河两边民居高低错落,码头石埠错落有致,白天人家临窗面水,夜晚运河灯影迷离。尤其是下雨的时节,丝丝小雨飘洒在白墙黑瓦上,再沿着石埠码头慢慢注入运河,“枕河”,或许是最贴切的注解。

无锡人习惯把这一段古运河叫做“水弄堂”,因为这儿的河面不宽,也才有个七八米的距离。两岸居民,每天推开临河的窗户,见到对方,只需轻轻打声招呼,河对岸的人家立马能够听清你说的什么。出于保护古运河的原因,现在这一河段已经不让船只通行。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无锡市的外围,另外开挖了一条环城的运河,可以供大型船只来往。

从有运河开始,无锡的先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千百年的沧桑巨变,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情。春雨里静听脚踏石板路发出的清脆声音,夏日里围坐在运河边数着萤火虫,秋风中收获着运河的鱼虾,冬雪中赏一场风花雪月。这样诗情画意的生活,也只有居住在运河两岸的寻常百姓才能体验得到。

横跨于水弄堂上的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单孔石拱桥。它始建于明代的万历年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这也是京杭大运河申遗中被列入“世界保护遗产”目录的。清名桥在无锡人的心目中,就如同那幅名画《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一样,是无锡古运河历史繁荣的符号。在清名桥周边生活的运河人家,安逸、自足,这也许就是悠悠古运河带给他们的最大福祉。

或许再也找不到如此密集、如此的枕河人家,难怪每一个来无锡的游客,都会被这水乡的风情所迷恋、所陶醉。

小贴士:

地址:无锡市南门外

门票:古运河清名桥街区全部免费开放,但你若是参观以下景点需要单独购票

永泰丝厂旧址(中国丝业博物馆)门票20元

窑群遗址博物馆门票10元

祝大椿故居门票10元

运河游船票:日间全程票价60元,夜间全程票价80元,建议购买半程票,从景区入口处乘坐到底,再从南长街或南下塘老街步行返回,这样既能领略江南水弄堂的韵味,又能体验老街的风情

交通:公交3、15、23、27、40、51、67、81、105均能到达景区周边,景区是开放式的,可以从任何一个站点进入景区核心部位

地铁:1号线清名桥站下,然后步行1.5公里才能到达景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