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六朝古都商丘那些可玩的地方

新浪旅游

关注

商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拥有五千余年的建城史,因商人、商品、商业发源于商丘,商朝建都于商丘,商丘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

商丘,简称商、宋,位于河南省东部,东临淮北、宿州,西扼开封、北接菏泽、南襟亳州、鹿邑。商丘因历史厚重而闻名,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早在旧石器时代,“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人工取火。

新石器时代,炎帝朱襄氏、颛顼、帝喾等先后在此建都。此后的夏朝、商朝、周朝宋国、汉朝梁国、南宋、金朝等朝代均在此建都。商丘古城是中国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2014年11月29日,商丘市被评为“最具文化底蕴历史文化名城”。

八关斋位于商丘城南500米处,进入院内,可以看到一座造型优美的八角亭内,有座八棱石幢。

石幢高3.2米,每面宽0.5米,上面有颜真卿晚年撰写的《宋洲八关斋会报德记》。碑文记载,田神功在安史之乱中解了宋洲之围,唐大历七年(公元772年)四月田神功有病累月方愈,宋洲刺史徐向等为逢迎田神功,在城南开元寺设八关斋会, 邀请一千僧人赴斋。

石碑初称颜鲁公碑,因碑文所记是八关斋的佛事,后人便逐渐将此碑叫成八关斋了。八关斋历千余载,几度兴废,新中国成立后,对八关斋进行了保护和维修,十年文革中,八关斋被拆除,石碑被砸坏。

商丘古城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古城之一、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具潜力十大古城之首、中国十佳古城、中国十大最有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最具文化底蕴历史文化名城。

商丘古城拥有5000余年建城史、1500余年建都史。现存地上的归德府城于明朝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破土动工,历时八载,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竣工,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

古城内外,古迹多如繁星,有远古时的燧人氏墓、帝喾陵、阏伯台、宋微子墓、梁苑的平台、清凉台、三陵台、金果园和官竹等,还有隋堤、八关斋、六忠祠、三圣庙、娥媚台、中五台、小南海等有据可查的古迹l00多处。现在的商丘古城距今已有470多年了。

其间虽然经过师尚昭,李自成、太平天国和捻军等数十次大的战乱,但它仍以较完美的姿态屹立在中州大地上,成为我国少有的古代城堡建筑城市之一。

张巡祠是为了纪念击败安史之乱叛军的张巡所建立的。

公元757年,安史之乱判军为了打通睢阳,然后南下江淮,派大将尹子奇率兵13万夺取睢阳。睢阳太守许远求助于雍丘防御史张巡。张巡立即带兵3000进驻睢阳,与许远守军3800人合兵抗战。张巡善谋略,精兵法,此前已多次以少胜多,抗击了安史叛军。

许远自知军事上不如张巡,战守事宜全由张论指挥。 张巡率众抵抗,日夜苦战,杀敌无数。有时一天多达数十战。张巡等坚守了十个月,大小战斗400多次,杀敌12万多。其间,城中的战马、麻雀、老鼠、树皮、草根、纸、茶等能吃之物全部吃光,兵士仅余400人,终因饥饿、疲惫至极,无力再战,城池沦陷。张巡、许远及南霁云等将土被俘后骂敌不绝,英勇殉国。一千多年来一直被后人传颂。并在商丘古城南门外建设陵园。园内就是因守睢阳而殉国的张巡之墓。

应天府书院即应天书院、睢阳书院,其前身为南都学舍,为五代后晋时的商丘人杨悫创办,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国家4A级风景区商丘古城南湖畔,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宋真宗正式赐额为应天书院,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应天书院改为府学,为应天府书院,庆历三年(1043年)改为南京(北宋陪都,今河南商丘)国子监,为北宋最高学府。

北宋初书院多设于山林胜地,唯应天书院设于繁华闹市,人才辈出。随着晏殊、范仲淹等的加入,应天书院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是古代书院中唯一一个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被尊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

站在应天府书院,仿佛能穿越到古时,能听见朗朗读书声,能看见中华学子读书的样子。

长寿阁坐落于长寿之乡夏邑县,该阁被誉为长寿之乡夏邑县的标志性建筑。

该阁修建于2011年,坐落在长寿之乡——夏邑县的古运河的南岛之上,高七层加上底座三层共58米。这里还建设有夏邑长寿博物馆,供游人了解夏邑的孔祖和长寿文化。

因其高大巍峨的气势和美丽伦比的造型,也被誉为中华第一长寿阁

版权所有!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严禁用作商业用途!

刘 杰

旅游摄影师、自由撰稿人、人文风光摄影师、摄影旅游项目领队、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丽中国行»摄影师、头条号签约作者、多家旅游媒体专栏作者、Gettylmages/CFP签约摄影师、全景视觉等多家专业网站签约摄影师

QQ:1034490242

微信:photographer_liujie

微信公众号:liujie1034490242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3373815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