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丹山赤水 深藏于浙江大山中的仙境

新浪旅游

关注

对于目的地,我是有名字控的。总觉得,风景优美的地方,怎么舍得匹配一个与之不搭的名字。比如,去江南古镇,不是人气最旺的,名气最大的,而是第一眼打动了内心的字帘。比如,选择一家酒店,单单看着字面上的诠释,脑海中便已勾勒出是否是喜欢的模样。

拿到行程的那日,所有景点中最期待的便是丹山赤水。总觉得,敢于如此直白的表达色彩的地方,定然是红枫绿叶,碧水清泉,行走的每一步宛如诗画。丹山赤水,简单四字,便是囊括了全部的风景。

而幸运的是,这片土地给予了所有想象最完美的回馈。我一点都没有失望,带回了浓郁的依恋。

丹山赤水风景区地处四明山腹地,是“国家4A级旅游区”,为余姚市第一个风景名胜区。景区距余姚市区45公里,距宁波市区100公里。境内环境优美,植被茂盛,古村内外古树参天,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一处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山乡古村风情、民风民俗为文化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溪流、飞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

自古以来被道家誉为“三十六洞天之第九洞天”,宋徽宗曾御书“丹山赤水洞天”,历代诸多名人雅士到此揽胜抒怀,留下了许多优美诗篇。

丹山赤水景区,包含自然山水风光与人文古村风情两大部分,后者主要是指柿林古村落及其延展的传统民俗和道家文化。因为太过于喜欢,想要细致的记录下来,把柿林村单独分隔开来,写一写我心中的那片桃源。

景区大门,入口处高大巍峨的牌坊。

丹山赤水,位于四明山腹地,是一处以峡谷景观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古山村风情为文化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流溪、飞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道家尊之为第九洞天。

景区由丹山赤水、鹰岩洞天、狮王悟道、淡瀑飞水、八卦仙台、仙人指路、秋水长滩、四明道观为代表的“丹山八景”和三十多处其它景点组成。区内群峰斗妍,古树参天、竹木蔽日、溪水潺潺,处处皆是美景如画。

进入景区腹地,要先经过柿林村。顺着山峦,至上而下。沿途,鸟声切切,花香阵阵。四月春光大好,樱花、桃花相继争艳,本以为深秋才得以相见的红枫,也正当浓,一眼望去,姹紫嫣红。

路边的篱笆,绿了银杏,红了枫叶。

顺着石阶而下,两侧翠竹苍天,似入隐秘之境。

石阶一侧有小径通幽,悄悄的脱离了队伍,想要去看看竹林深处 ,隐藏着怎样的美好。

透过翠竹,瞥见沁人心脾的一抹蓝色,内心倏地悸动起来,这才是我要寻找的秘境。

急急忙绕出竹林,向着潺潺水声的方向奔去。那究竟是怎样的蓝色,定是如碧玺一般。

一直,偏爱山水。这是上天赋予最美好的恩赐。去年的六月,花了整个月的时间,待在大山深处,每日与清风为伴,听着树梢的摩挲声入睡。从来没有过得平静。

而山林间的水,是所有画面的灵魂。因为有了水声的韵律,有了变幻的色泽,才像是有了鲜活的生命,一切都显得灵动起来。

所谓赤水,本该为红色。却完全忘记了询问,沉浸于眼前的美景。后查阅资料才知,柿林村下的溪水因流经红土层,又在红色山岩映照下,略呈红色,所以叫赤水溪。

顺溪而下,依次有白虎潭、青龙潭、华盖潭、灵龙潭和秋水长滩,潭高低不一,错落有致。溪水流入潭中,因落差较大,形成多级小型瀑布。水流撞击溪中巨石发出的哗哗声,在幽谷中回荡;撞击激起的水雾,在幽谷中升腾,形成迷人的幽谷奇观。

关于丹山赤水,还有不少的传说。据说古代仙人在这里杀羊,把岩石和溪水都染红了,所以又叫杀羊岩。石间缝隙中长有杂树野花,与岩壁红绿相间,又倒映在赤水中,景色十分魄丽,丹山赤水之名由此而得,在崖壁上刻有宋徽宗御笔“丹山赤水”四个大字。

顺溪而下,进入丹秋谷,便又是另外一番景致。仿佛从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境,走回了人间。

一座吊桥横跨溪面,链接着咖啡屋与独栋小木屋。这头人声鼎沸,热闹欢笑,那头绿林隐映,格外清幽。

我们,在小小的咖啡馆稍作了休憩。咖啡馆不大,细节处都是微小得美好。依旧忍不住拍摄了一些照片。

生活,本值得如此精心对待。

[门票]

65元

①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② 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1.4之间半票25元。

③ 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老年证半价25元,70岁以下老年人需买全票。持军官证者免费。

④ 12.1至次年3.31为淡季,执行淡季价格;4.1至11.30为旺季,执行旺季价格

⑤ 夏季漂流费用需要另外支付

⑥ 使用学生票时需出示相关证件

[线路推荐]

山水风光:主入口—幢起岩—风凉洞—御碑亭—梦溪草堂—赤水桥—丹洞—倚天廊—撒药台—四明道观—天机坪—十二生肖—白虎潭—青龙潭—双鹿轩—华盖潭—秋水长滩—次入口—南雷亭—古村—主入口

古村怀旧:主入口—山门迎客—古树林—同心井—柿树王—沈氏宗祠—牛引弄—党支部—豆腐坊—秋雨碑--御碑亭--梦溪草堂—赤水桥—古村—主入口

道教文化:主入口--古村--同心井—牛引弄—秋雨碑--赤水桥—丹洞—倚天廊—撒药台—四明道观—天机坪—十二生肖—白虎潭—青龙潭—双鹿轩--赤水桥—古村—主入口

[交通]

1、直接到柿林村:宁波南站有直达客车直接到柿林。发车时间大概是下午一点左右。

2、到李家坑:宁波南站到李家坑,翻过河对岸一座山后就是柿林。山路很好认,但最好还是问一下当地人。翻过这座山大概只需要30分钟左右。南站到李家坑的发车时间请问一下南站。李家坑附近有条河谷,风景不错。

3、到杖锡:宁波南站到杖锡有车直达,终点是四明山镇。发车时间是早上6点30左右。到杖锡时间一般是9点半到10点之间。从杖锡下车的地方再一直向前走,到没有水泥路的时候边走边观察右边的山谷,会有一条山路下山(山路口有一小石碑,宽约10厘米高20厘米,上面刻有“2”字样,最好还是问一下当地人),这条山路没有岔路,终点是李家坑,路长5里,都是下 山,大概走40分钟差不多了。

4、到大岚:宁波南站和中巴南站都有车到。

====================================================

[作者:鱼鱼众生]

环保主义者,慢游主义者,自由撰稿人。游历数十个国家,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搜狐旅游年度贡献奖章获得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签约体验师、旅行专家;旅行杂志撰稿人。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鱼鱼众生lilu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