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探秘中国最东端的边防线黑瞎子岛

新浪旅游

关注

在地理学中有一个词,叫四至点,即一个国家版图的4个端点:最东端叫东至点,最西端叫西至点,同理,还有北至点和南至点。黑龙江省拥有中国的东至点和北至点。7月1日起,我将从中国的东极抚远出发,沿着国境线,完成至北极漠河的“两极穿越”自驾行程。

中国东北边防线绵延4561公里,分别与俄罗斯和朝鲜接壤,主要以陆界、江界和湖界为主,其中辽宁的丹东、黑龙江的黑瞎子岛、珍宝岛等我国有名的边境城市和边防岛屿。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县境内,处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是我国最东端的岛,被称为中国的“东极”。

由银龙岛、北代岛、明月岛等93个岛屿和三角洲共同组成的黑瞎子岛,面积335平方公里,约相当于500个珍宝岛大。由于岛上有黑熊,因此得名“黑瞎子岛”。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水域正式划归中国。这是时隔79年后,黑瞎子岛部分土地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由于它分属两个国家,驻有两国的军队,被称为“一岛两国”、“一岛两军”。

今天上午,我们从抚远市区出发,跨过乌苏大桥,踏上了黑瞎子岛的土地。

在抚远的乌苏镇,有一座哨所——乌苏镇哨所,它曾是中国的东方第一哨,如今,黑瞎子岛上的哨所成为我国最东端的哨所。有人测算过,新哨所东移距离为4640米,迎接太阳的时间提前了58秒。

上岛后,我们先来到259号界碑,这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当年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的地方。

站在乌苏江边,透过边界铁丝网,可以看到在俄方一侧,─艘俄罗斯军舰停在江面上,近在咫尺。

如果说北代岛哨所遗址代表了黑瞎子岛的过去,那么东极宝塔则代表着这里的现在——她那171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与俄罗斯的小教堂相比,东极宝塔要气度恢宏得多! 

岛上正在建设湿地公园,清澈的湖水、含苞待放的睡莲、蜿蜒的木栈道在郁郁葱葱的草甸间向前延伸 ……

不过,这里的蚊子实在太多,刚一站定,就被蚊子包围,由此可见其生态之原始。据说黑瞎子岛上迄今发现7处国家级濒危植物和44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在湿地公园的一侧,是俄罗斯的旧军营—— 北代岛哨所遗址  。军营外被铁丝网围住,里面一侧是俄罗斯兵舍和军官宿舍,另一侧是车库和锅炉房。

黑瞎子岛的领土争端,其实至少应上溯到1858年的中俄《瑷珲条约》及一个叫穆沙维约夫的俄罗斯将军,而在1929年张学良挑起“中东铁路事件”时,被前苏联完全占领。

哨所里生锈的设施。

桑拿房。

军械室。

遗弃的油料库。

据说当年俄罗斯在进行领土移交时,想炸毁这些建筑,中方为此花费300万元卖了下来,这是对那段屈辱历史最好的铭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