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豫陕晋三省的交界处 藏着一处地下民居千古奇观 鲜为人知

新浪旅游

关注

自有人类开始,求生的本能和所处自然环境就决定了选择的居住方式。从原始人的穴居到传统的四方宅院,再有集体性的大杂院、筒子楼,到如今现代化的商品住宅小区,中国人的居住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社会变迁史。四合院便是这其中的代表,它彰显了中国人传统的居住理念,这种方方正正的建筑形态,一定程度上直接复制到了其他建筑上,而陕州地坑院更是集中了古人的睿智和智慧,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陕州地坑院,位于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距三门峡市区11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进村不见人,见树不见村”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我们来时正值七夕,雨后陕州,清凉宜人,绚烂晚霞,五彩斑澜。当夜幕缓缓降临,华灯初上,霓虹灯掩映下的景色反而愈夜愈美丽,在七彩灯光和烟花的映射下,古朴典雅的地坑院散发着别样的诱人魅力。

人们玩篝火、荡秋千、听评书、看非遗,各种网红项目一应俱全,怎一个爽字了得?

每个地方总会有自己的特色饮食,一定要偿下的,不能留有遗憾。地坑院的“陕州十碗席” 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陕州的招牌美食。1901年(光绪二十八年)九月初八,慈禧太后及德宗皇帝从西安回銮北京路过陕州,当地官员为取悦慈禧和德宗,安排当地名厨用十碗席进献。太后和德宗初次品尝纯正地道的十碗席后亲口夸赞:“十碗水席,十全十美。”

地坑院内展示的民俗表演与非遗展示如捶草印花、陕州剪纸、锣鼓书、澄泥砚、木偶戏、皮影戏、糖画、红歌表演、陕州特色婚俗表演等,体验互动性强,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自开业以来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最具三门峡当地特色的民俗风情,还可以动手去体验,也非常适合带孩子一起参观的游人,寓教于乐自然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旅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有人喜欢未经雕琢的原始风景,有人偏爱娱乐为大的商业景点,有人痴迷充满未知的探险,有人则享受慢慢悠悠的古镇生活。如果有一个地方,既有绝世美景,又充满了人间烟火味道,这次在陕州地坑院,我找到了这种久违的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