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故宫复原旧时灯景贺岁迎祥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故宫复原旧时灯景贺岁迎祥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余俊杰)21日,故宫博物院在乾清宫前丹陛上下树立起“天灯”和“万寿灯”各一对,作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实景体验部分正式向观众开放。

据了解,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于今年1月8日起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通过创新展览形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故宫开放区域,在宫殿门口悬挂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装饰华美的宫灯等,其中天灯、万寿灯的复原成为室外展场广受瞩目的景观。

据悉,皇宫和民间一样,过年都有挂灯笼的习俗。旧时新年前后,民间有在高处悬挂灯盏之俗,此灯彻夜通明,谓之“天灯”。清代宫廷沿用明代旧制,春节前后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天灯和万寿灯,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各增立一对。据清代内务府文献记载,除乾清宫、皇极殿外,毓庆宫、建福宫、养性殿等处均竖有天灯。

据单霁翔介绍,万寿灯主要承担装饰功能,重点体现美好寓意。从细节上来看,灯楼即顶部的亭子,在不同的年份有式样的不同,乾隆朝以前是彩漆六角重檐亭,至迟在嘉庆十三年以后是金罩漆圆形攒尖重檐亭,现在在乾清宫丹陛上与皇极殿丹陛上的万寿灯座是六面体。万寿灯不仅仅要挂灯联,还要挂成串的花灯。

据了解,去年3月故宫博物院决定,在2019年春节前后举办新年贺岁展览,融入宫廷过年特色,竖起天灯、万寿灯,以烘托故宫博物院里的新年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