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稻城亚丁景区推有偿搜救 部分区域搜救费2万起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稻城亚丁景区推有偿搜救 部分区域搜救费2万起

每年因搜救非法登山、穿越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景区出台有偿搜救制度希望减少类似纠纷

8月21日,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公布将实施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因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费用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

非法穿越遇险应及时向管理局求助

根据稻城亚丁管理局规定,制度适用于在该景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等户外活动及未按规定线路、区域旅游而发生事故的人员。遇险后应及时向管理局求助,说明险情,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谎报或故意夸大、缩小险情,并在误报警后立即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景区人员发现有人遇险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积极救助。受暴雨、泥石流、滑坡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致使搜救行动不能无法进行,可以中止搜救;所有可能存在遇险人员的区域均已搜寻,可以终止搜救。

每年有800多徒步穿越者经过景区

对于搜救路线及费用,规定显示亚丁村至夏洛多吉区域、亚丁村至央迈勇区域(蓝月山谷)、亚丁村至仙乃日区域、亚丁村至卡斯地狱谷区域,搜救费用均为2万起;亚丁村、叶儿红村至康古贡嘎银河区域,搜救费用1.5万起。搜救费用仅包括搜救人员的劳务费用和搜救装备、工具的使用费用,不包括由此产生的交通费、救火费和医疗费用等其他费用。

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会有800多徒步穿越者经过景区,其中十月份是高峰期。每年因为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曾因搜救费与游客产生纠纷

“只要有报警,我们就会组织30多人的搜救团队,这边线路较多,搜救范围大,信号覆盖范围小,给搜救造成很大的困难”。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曾因搜救费用而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也是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

根据通报,近年来有大量游客私自组团或个人经多条线路穿越至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幅员面积1457.5平方千米),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为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按《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禁止一切非法组织团体或个人穿越。

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