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

文化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地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狠抓落实,认真做好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各项工作。假日期间,文旅产品丰富多彩、旅游服务高效便捷、旅游市场安全平稳,“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基本实现。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民俗主题备受青睐

端午期间,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

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端午假日的特色和亮点。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在宜昌秭归县联合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推出祭祀、诗会、龙舟赛、美食、习俗等五大主题系列活动,吸引大批中外游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福建、广西、河南、四川、澳门等多地上演龙舟竞渡和非遗文化演出,让市民游客一饱眼福。河南永城芒砀山举办汉民俗端午节,着汉服、包粽子、跳钟馗、射五毒、洒雄黄酒等活动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此外,以观农景、赏农俗、干农活、品农味、采摘新鲜瓜果、体验田园生活等为特色的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继续受到游客青睐,成为端午假日首选。

二、海岛游引领度假休闲,世界杯点燃赴俄游热情

随着高考结束、暑期将至,海滨城市成为端午期间亲子度假、戏水纳凉的重要目的地。三亚、厦门、北海、青岛、大连、日照、珠海、秦皇岛、宁波等城市迎来大量游客。出境游方面,近程的东南亚海岛如普吉岛、巴厘岛、苏梅岛等最受追捧。调查显示,广大游客对海岛旅游的品质十分关注,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如沙滩、餐饮、游泳、温泉、健身等度假休闲内容成为选择海岛旅游目的地时的重要参考因素,海滩别墅、浮潜、海钓等深度旅游体验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此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加上俄罗斯对持票外国观众实施免签政策,带动了“世界杯旅游热”,赴俄罗斯旅游线路迅速升温,成为同期出境旅游新亮点。

三、全域旅游成效显著,优质旅游稳步发展

各地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全域旅游理念,加强优质旅游建设,努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假日旅游需求。端午假日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市场活力十足。一是强化假日旅游安全保障和市场监管。江苏、安徽、重庆、西藏等地对旅游安全工作做出专门部署,组织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职守,及时处置涉旅突发安全事件,确保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云南、北京、内蒙古等地重拳出击,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欺客宰客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消费环境。二是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各地围绕端午佳节,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四川南充阆中古城推出国际龙舟赛、汉服提灯会、川剧表演、阆苑仙境实景演出等民俗活动,让游客目不暇接。山西吕梁“粽叶香”非遗艺术节展示乡村风光和民俗风情,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河北石家庄打造“花式”特色游,形成十里花海,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赏。三是完善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桂林市以“全域服务”助推“全域旅游”,旅游咨询中心、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及以旅游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设施,让游客出游更加方便。海南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蜈支洲岛旅游区,武汉木兰天池等景区针对本地游客和特定游客推出优惠活动,促进旅游经济转型发展。四是做好假日旅游宣传引导。山东、海南等地纷纷发布“端午节假日旅游指南”,引导游客合理选择线路,提升旅游体验。济南市组织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免费提供大碗茶、接受游客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理性旅游、文明旅游等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