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

国家旅游局网站

关注

滔滔孟夏,草木莽莽,烹鹜角黍,竞赛龙舟。2017年端午节假期首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出行,各地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充分,广大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5月28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0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2亿元。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基本特点:

一、民俗活动丰富旅游内涵,亲子游占据主流

端午假期首日,多地举办祭祀屈原、赛龙舟、品粽子等传统文化活动,民俗游、古镇游、祈福游等“旅游+民俗”主题产品更加走俏。与此同时,端午节与六一儿童节临近,为使孩子们提前感受节日氛围,收获快乐,众多家庭选择亲子出行,“亲子+民俗”产品成为旅游市场的重头戏。

二、健康休闲引领出游风尚,骑行游热度不减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健康、休闲等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加上共享单车的普及,不少游客在端午假期选择骑行出游,尤其是在市区相邻景区间更受欢迎,比如:北京市圆明园—颐和园—北京大学,上海市外滩—城隍庙—田子坊等都是热门的骑行路线。

三、拼假出行带动出境市场,家庭游更受欢迎

出境游方面,不少游客利用带薪假期将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三个工作日与端午节假期和周末假期拼成八天长假,带家中老人、孩子一起出境旅游,新加坡、香港、日本、巴厘岛等目的地因以家庭游为主要特色而受到欢迎。

部分省(市、区)旅游市场信息:

吉林省:假日期间,乡村休闲游成为主流,省内各大公园、农家乐、农庄、民宿等装扮一新,游客登山踏青、郊游赏花、休闲购物、康体理疗热情高涨,景区人流如织、摩肩接踵,充满乡村特色的农家菜受到广大游客好评。

浙江省:各地政府以全域旅游理念,协调旅游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市场秩序综合检查,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假日旅游市场平稳发展。端午节第一天,全省共接待游客608.1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8%。

山东省:烟台海阳天籁大峡谷、德州泉城欧乐宝梦幻世界等景区纷纷组织丰富的儿童节主题活动,吸引广大亲子游客前往游览。

河南省:纳入省级预报范围的旅游景区(点)当天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0.108亿元。

湖南省:游客出行主要以自助游、自驾游、短途游、郊区游为主,纳入全省监测的74个直报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6.3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625.40万元。接待人数排名前五的旅游景区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韶山旅游区,接待游客4.07万人次;南湖圣安寺景区,接待游客4万人次;岳麓山景区,接待游客3.9万人次;九嶷山景区,接待游客2.93万人次。

广东省:各地围绕端午节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江门、湛江、阳江等市组织的各类龙舟比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肇庆、韶关、梅州、潮州等地举办的千年文明“粽”相传活动吸引大量观众关注。全省纳入统计的100家重点景区(点)当天共接待游客90.3万人次,同比增长34.5%;实现门票收入8737.1万元。

重庆市:通过向市内外50余家媒体发布十条端午节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科学、合理出行,端午期间,全市旅游接待秩序井然,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假期首日,纳入统计直报的11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31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门票收入895.33万元,同比增长10.1%。

四川省:全省纳入统计的74个旅游景区(点)当天共接待游客84.2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26.94万元。成都、乐山、阿坝、广元等重点旅游地区分别开展了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山、九寨沟、剑门关等景区组织志愿者设立服务点,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游客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成为风尚。

贵州省:各地端午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铜仁市举办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碧江站)暨中国传统龙舟大赛,镇远县、平塘县、松桃县、思南县、玉屏县、沿河县等地都将举办端午节龙舟赛,黎平县永从镇中罗村举办“三龙侗寨关秧门喊甲习俗”活动,赤水市大同古镇、西秀区云峰屯堡举办民俗文化美食节活动。假期第一天,全省民航进出港航班400架次,进出港旅客52938人次;铁路进出310车次,进出旅客198027人次,其中高铁旅客113351人次;高速公路进向车流达327956辆,出向车流达288183辆;共接待游客430.31万人次,同比增长35.02%。

西藏自治区:全区当天旅游市场运行良好,共接待游客99502人次,同比增长10.2%;其中接待一日游游客40972人次,同比增长10.5%;接待过夜游客58530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12908万元,同比增长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