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

“治霾神器”进京 ,它的威力有多大?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政解|“治霾神器”进京 ,它的威力有多大?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久为霾困。今天,一款“治霾神器”在网上流传。记者从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了解到,这款“治霾神器”名为雾霾净化塔,由荷兰艺术家和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设计。

据了解,该雾霾净化塔于9月底进京,目前正在朝阳区798艺术区内调试和测试,择期将在北京和公众正式见面,并开始它在中国的“减霾在行动”巡展之旅。

雾霾净化塔高达7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空气净化器。据“减霾在行动”主办方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介绍,雾霾净化塔可捕捉并收集空气中至少 75%的 PM2.5 和 PM10 雾霾颗粒,同时以 360 度全方位释放清新空气,在塔的周围制造出一个环状清新空气区域。雾霾净化塔使用小量的绿色能源和专利的无臭氧离子技术,每小时能够净化 3 万立方米的空气。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向记者表示,“减霾在行动”是一个旨在教育和引导公众有序、有效、正确参与雾霾治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的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雾霾塔巡展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进雾霾塔的主要考量是基于其警示作用。

在记者问到雾霾塔的实际功效时,刘国正表示,虽然雾霾塔本身具有一定的净化空气功能,但对雾霾的治理而言它是治标不治本的。“但在重雾霾天气期间,雾霾塔有时也会起到一些应急作用”,刘国正说,如果能在一些公共场所,比如大家喜欢跳广场舞的地方放置一座雾霾塔的话,肯定是会受到市民欢迎的。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空气净化器只有在密闭或半密闭的空间内,才能发挥效用。对于室外大环境,因为空气是流动的,没有边界的,仅治理一小块,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可以说“连标都治不了”,对空气治理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

但据了解,雾霾净化塔并不会一直停留在北京,目前,该活动组委会已开始受理其他城市的巡展申请。

档案:

设计者丹·罗斯加德

丹·罗斯加德是 1979 年出生的荷兰设计师,发明家及艺术家,是社会设计的创造性思想者和制造者,探索人类科技和空间之间的关系,因其对未来景观的设计而知名,2007年建立了罗斯加德工作室,与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一起构建更美好的未来。罗斯加德是经济论坛的青年全球领袖,被福布斯评为富有创意的改变创造者。

加载中...